頂級初榨橄欖油當然可以高溫烹調






頂級初榨橄欖油是否可以高溫烹調這個問題幾乎每次提及橄欖油都會出現,因為刻板印象中,好的橄欖油只能用來涼拌,所以要先強調:

頂級初榨橄欖油當然可以高溫烹調!!!
頂級初榨橄欖油當然可以高溫烹調!!!
頂級初榨橄欖油當然可以高溫烹調!!!(要所以說三次)


首先,要先說明,這裡所謂的高溫烹調,是指一般家用烹飪的高溫(例如熱炒),而不是餐廳中例如大火噴槍這種超高溫烹調。

接著,讓我們釐清油是否適合高溫烹調的兩個重要標準
1.     發煙點
發煙點主要取決於油中游離脂肪酸(酸度)的含量,酸度愈高,發煙點愈低,任何油加熱到超過發煙點的溫度後,便會開始明顯衰敗與劣變,並會釋放出對人體有害的化合物。

頂級初榨橄欖油發煙點—207°C左右
酸度在0.8%的頂級初榨橄欖油,其發煙點約在207度上下,一般家庭炒菜的溫度大約是100~160度,因此非常適合用於熱炒!

2.     氧化穩定度(Oxidative Stability)
發煙點不是適合高熱加溫與否的唯一標準,另一個重要判準是油品的氧化穩定度高低。

植物油中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較耐熱
氧化穩定度首先取決於油品的脂肪酸結構,研究證明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在加熱後結構依舊穩定,具有良好的氧化穩定度,而頂級初榨橄欖油基本成分便是單元不飽和脂肪酸[1],約占了73%

頂級初榨橄欖油中的抗氧化成份能進一步提升氧化穩定度
此外頂級初榨橄欖油中含有大量活性的抗氧化成分(例如橄欖多酚、維他命E…),這些對人體有益的物質,亦能提升加熱時的氧化穩定度。


橄欖油的發煙點和氧化穩定度是固定不變的嗎?
不是無論是酸度或氧化穩定度,都會隨著效期、儲藏方式和開封後氧化等條件的不同而產生變化,因此並不是固定的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強調除了選擇一瓶品質好的橄欖油外,還要注意儲藏方式且盡快食用完畢!

為什麼坊間都說頂級初榨橄欖油不可以高溫烹調?
或許因為早期很多推銷精製橄欖油或各式橄欖調和油的廠商,為了區隔出市場以利銷售,因此宣稱頂級初榨橄欖油只適合涼拌,而若要高溫烹調就要採用精製過的橄欖油;但隨著知識普及,現在已經有愈來愈多研究證明,頂級初榨橄欖油是用於高溫加熱的極佳選擇

就算可以熱炒,但使用頂級初榨橄欖油熱炒是不是一種浪費?
由於加熱的確多少會降低橄欖油的某些營養素或抗氧化成份,所以就營養價值的層面看來,多少有浪費嫌疑,但一來是橄欖油中的好油酸不會因為加熱而消失,且大部分的營養素在短時間或一般高溫的加熱下,依然能維持不錯的含量

二來礙於開瓶後橄欖油的營養價值會隨時間流失與遞減,所以炒菜時同一瓶油消耗油量,能使油品維持一定新鮮度,發揮一瓶好油的最大效益。


此外,針對高溫上的使用,橄欖油和其他好的油類同樣適合,但就同等級的油品來說,橄欖油相對較為經濟,且經過了幾千年來人類使用歷史的認證。






[1] 油的脂肪酸類型包含飽和與不飽和,不飽和又可區分為單元與多元;飽和脂肪酸的氧化穩定度最佳,而研究證明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氧化穩定度也很好,最不穩定的是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頂級初榨橄欖油只有約11%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因此加熱後依然穩定不易變質。





留言

最多人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