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級初榨橄欖油適合放在冰箱保存嗎?



頂級初榨橄欖油怕光、怕熱、怕氧化,這些因素很容易造成一瓶好油提早變質,因此橄欖油一定要存放於陰涼且不容易照到光線的地方,既然如此,那放在冰箱裡是否為好的儲存方式?

答案基本上是否定的

雖然橄欖油在低溫下能保鮮良好EVOO在冷藏溫度下通常會開始結晶與固化,因此每當要使用時,便需要放置於室溫讓油恢復液態才能傾倒,而研究顯示,反覆的固化再液化以及忽冷忽熱的儲存條件,會增加讓橄欖油變質的變數,未必能延長保存期限

EVOO在低溫下凝結後將無法傾倒

因此若真要冷藏保存或許可先將橄欖油倒入寬口瓶中這樣當油固化後,便可以湯匙舀出使用,而不用等待油在室溫中液化。

橄欖油的最佳保存溫度約為攝氏15-22°C因此,除非你生活在過於炎熱的地方,不然不需要特別將橄欖油放置於冰箱。但若身處濕熱地區或季節,且家中又有多瓶尚未開封也非立即要使用的橄欖油,或許可選擇一部分先冷藏或冷凍保存。

而若想要冷藏保存,又不希望油凝結或固化,攝氏約10°C是個適當的溫度。

此外,冷藏後是否有凝固或結晶,能否用來判斷頂級初榨橄欖油的品質優劣?

答案同樣是否定的。頂級初榨橄欖油冷藏後是否凝固,取決於橄欖品種和冷萃過程的過濾程度等因素,因此是否凝結不能作為橄欖油等級與品質的判準。

最後,無論保存條件多好我們還是要強調新鮮的農產品橄欖油要盡早食用完畢


留言

最多人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