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羅馬橋篇)



當年統治版圖橫跨歐亞非的羅馬帝國,背後的一大後盾便是其工程技藝。
其中,羅馬的造橋技術堪稱一絕。當初凱薩企圖攻打萊茵河對岸的西哥德人時,便下令隨隊工程師與軍士打造出一座跨越約400公尺河道、且可負荷4萬大軍通過的大橋。橋居然在十日內完工,而當羅馬大軍浩浩蕩蕩過橋時,西哥德部族因震懾於羅馬的工程實力而早已逃之夭夭。
除了開疆擴土的需求之外,橋也是羅馬對內統治廣大領土的重要公共建設。古羅馬人認為橋是路的延伸,著重於實用目的也因而往往堅固耐用。曾經受到羅馬統治的伊比利半島上,今日仍有一些保存良好的古羅馬時期橋樑。


Mérida 梅里達
這座古羅馬橋橫跨瓜地亞納河 (Guadiana River)是目前西班牙現存最古老的一座,長790公尺,高12公尺,總共有60個橋拱。建於西元前一世紀的這座橋,經過多次的整修及百年來的使用,今日看來有些陳舊,但是在路易西丹尼亞橋(Luisitania)1991年完工前,這座橋都是人車通行的要道(為了保護古橋,目前已經是行人專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1993年將梅里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這裡可以看到更多照片




Córdoba 哥多華
建於西元前一世紀的這座橋,兩百年來都是唯一一座連結主教堂區跟哥多華市區的南邊橋樑,直到1953年興建了另一座聖拉斐爾大橋後,才正式地分出了部份的交通流量,而到了2004年,開始僅供行人專用。
331公尺,總共有16個橋拱的哥多華古羅馬橋(人稱老橋puente viejo),也於1994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更多照片



Segovia塞哥維亞
除了一般的通行橋樑,在古羅馬時代不能忽視的還有水道橋。
西元前312年,羅馬興建了第一條水道橋,而在接下來的數百年間,羅馬人陸續在各地搭建了長達數千公里以上的引水橋,為上千萬的人口提供水源。
實用的古羅馬人,在興建城市時,對於水資源的考慮非常周詳,除了鑿井或者居住在水源地附近之外,也會利用水道橋將鄰近的水源引入市區。雖然不是所有古羅馬城市附近都可以找到水道橋的遺跡,但是今日留下來的世界幾座,仍是令世人驚嘆的完美工藝。
談到水道橋,一定要提起西班牙塞哥維亞的經典地標,這座堪稱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高架水道橋,儘管不是史上最高最長,卻完整地呈現了羅馬式的建築工藝。
從西元二世紀初開始建造的這座橋,將17公里外冷水河(FuenteFría)的水源一路接續到塞哥維亞市區,總共由167個拱頂組成,而進入市區阿索奎霍廣場(Plaza del Azoguejo)的橋段,因為保存良好,非常壯觀,且完美反應出當年古羅馬人在興建水道橋前探勘地勢尋找水源及規劃路線的謹慎。

由於需要穩定控制水勢與流量,因此水道橋以非常精準、微小的角度朝市區下降,且河水在緩慢流動的過程中,泥沙會逐漸沉澱以達到過濾效果。
塞哥維亞水道橋於1985年也被正式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更多照片




留言

最多人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