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海鮮飯(Paella)



聊到西班牙美食,許多人第一瞬間想到的就是海鮮飯—Paella

在這世界一家的時代,或許很多人都知道Paella這個字,在最初瓦倫西亞語指的並不是有包含海鮮的飯,而是煮這道料理的器具帶兩耳的圓型鐵盤,而海鮮只是其中一種料理版本的材料而已。
今天想跟大家聊的是海鮮飯一些比較不為人熟悉的小知識。

在海鮮飯的起源地西班牙的瓦倫西亞(Valenvia),傳統的Paella還是使用柴火煮,據說當初是要利用當地盛產的柳橙樹砍下來的柴,且不但要將煮海鮮飯的鐵盤(Paellera)保持水平讓所有的湯汁可以均勻的分布,也要非常注意火源能平均地分佈在整個鐵盤上,這樣才會讓米飯均勻熟透。再者,為了避免米飯過熟(米心不能透),要在適當的時機把鐵盤從火源上移開,讓米用餘溫來熟成。

此外,海鮮飯可不是只有海鮮,應該說最傳統的瓦倫西亞版本,加入皇帝豆、兔肉,甚至蝸牛,就是沒有海鮮所以西班牙海鮮飯」這個翻譯過來的中文名,其實是需要勘誤的。由於今天許多人在餐廳或者自家準備這道料理時,還是會以海鮮為主角,而且由海鮮做成的Paella,在視覺效果上的確非常出眾,所以也成為非常受歡迎的選擇。
雖然在西班牙有許多版本的Paella(甚至有放鴨肉的),但是幾年前,當英國的大廚吉米奧利弗(Jamie Oliver)示範了一道加了西班牙臘腸(chorizo)Paella時,在西班牙引起軒然大波,甚至引發許多西班牙人群起抗議雖然這種燉飯百百種,但是就是不能放臘腸(吉米在一次訪談中也提到,他非常驚訝西班牙人對於這個食譜的反應這麼的強大,可見Paella對西班牙人來說多麼的神聖。

既然Paella的材料有多種版本,那到底做Paella最重要的一環是什麼有人認為是高湯,有人堅持是前置的配料Sofrito (使用番茄/洋蔥/大蒜/等材料切丁小火炒),但是最多人投票的肯定是米米是這道西班牙料理的靈魂,不論是品種、下鍋時機、烹煮時間跟搭配高湯的比例,都是環環相扣,尤其是 Paella上桌時,米飯一定要在米心未全透不可過熟的時刻,由此可見要煮好這道鐵盤飯,秘訣比想像中要繁複。

海鮮麵(FIDEÚA)雖然不是在海鮮飯的範疇中,但是因為使用一樣的鐵盤(Paellera)及相似的材料,只是以一種細條或是圓管狀義大利麵來取代米飯,因此現在也成為很受歡迎的一種料理,如果覺得西班牙Paella米心不透的口感比較難接受,來西班牙也可以試試看口味相仿的這道麵食。

不管是哪一個版本,在西班牙煮Paella無庸置疑一定都會使用橄欖油,這是典型的地中海食材與地中海風味,而選擇好的頂級初榨橄欖油,絕對能為這道海鮮飯增色不少

#Paella
#EVOO
#在橄欖油在葡萄酒在地中海旁



















留言

最多人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