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格VS.不及格






有的人認為,頂級初榨橄欖油適合涼拌,而純/精製橄欖油(或精製橄欖粕油)由於精煉過品質穩定,因此適合拿來高溫熱炒,這個觀念正確嗎?

針對這個問題我們的想法是,由於橄欖是極易物理萃油的果實,因而會採精煉方式來取油的,主要都是來源是不好的原料(已落地、過熟或腐敗的橄欖,甚至萃完油的橄欖果渣),因為針對這些原料,必需用化學方式才能提取油脂,以及去除其中的異味

因此,精煉油中橄欖的營養成分幾乎消失殆盡只剩下油做為一種介質,這已然是不及格的油品,所以盡量不要選用。

另一方面,拿頂級初榨橄欖油來熱炒或高溫烹調,儘管經過加溫會流失部分養分,但無論如何至少是合格等級(延伸閱讀:頂級初榨橄欖油當然可以高溫烹調),而精製橄欖油則從起點開始就已經不及格了!

雖然就保存上來說,精製過的橄欖油的確能保存更長的時間不變質,但沒有營養價值(或營養價值極低)的油無論其中的化學元素多麼恆定,始終是沒有品質的油品

但仍舊要留意市面上頂級初榨橄欖油的品質優劣有些標示頂級初榨的橄欖油其實存在混油的風險另外有一些由於不良的保存條件品質已不合乎標準,若拿來高溫烹調,仍舊有健康疑慮。


留言

最多人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