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西班牙式醋醃火雞胸 (Pavo en Escabeche)




在西班牙眾多美食中,有一種獨特且歷史悠久的醋醃(escabeche) 料理方式。醋醃(Escabeche)的這個字據信是來自阿拉伯文Sikbag,這個字在民間故事一千零一夜(天方夜譚)中第一次出現,而在西班牙則是在魯珀托·德·諾拉(Ruperto de Nola)1525年出版的一本有關燉菜的書籍第一次出現。
醋醃原始的開端是使用醋、酒及油做為保存食物的一種方式,古代沒有電冰箱時,食物的保存是重要的課題,最早常見使用鹽來醃製,後來也衍生出使用醋與油來浸漬食物。醋醃是將食物烹調後,利用醋的乙酸維持食材的PH值不變,再加上油形成了一層阻擋空氣滲透的密封狀態,進而達到延長保存期的效果。
如今,食物保存已經不再困難,但醋醃的菜餚因為風味獨特,還是受到許多人的喜愛。
今天就要為大家介紹這道有點神祕色彩、四季皆宜的料理西班牙式醋醃火雞胸 (Pavo en Escabeche)
在阿拉伯文的相關記載中,醋醃法在那個年代大部分是用來保存肉類,而來到西班牙後的應用更廣泛,常見的淡菜、沙丁魚、鮪魚、家禽類(雞肉、火雞肉、鵪鶉...)甚至蔬菜類都有使用。

食材
1.      火雞胸肉 (700g)  *也可以選用任何喜愛的家禽類
2.      洋蔥  1
3.      紅蘿蔔 3
4.      月桂葉 2
5.      黑胡椒粒一小茶匙量
6.      迷迭香 (可略) *可選用各式喜愛的香草
7.      百里香 (可略)
8.      頂級初榨橄欖油400ml
9.      蘋果醋或葡萄酒醋   200ml  *醋與油比例約12
10.   水適量

作法
1.      將蔬菜類的洋蔥及紅蘿蔔切成適量大小後,先入鍋小火拌炒至上色軟化。
2.      加入月桂葉及黑胡椒後,再加入油及醋。
3.      放入火雞胸肉及喜愛的香草,如果醋跟油無法蓋住食材,可以此時加水,完整浸住肉才容易入味。
4.      慢火到肉熟後,靜置即可食用。

小提醒
1.      這道菜最好的賞味時間點是煮好後靜置24-48小時,讓風味整個均勻散發。
2.      剩下來的油醋醬是拌沙拉的良伴,也可用來再煮一次醋漬料理。
3.      夏天可以常溫食用,冬天加熱後的油醋風味非常開胃。

#EVOO
#頂級初榨橄欖油
#花都卡薩斯








留言

最多人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