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米其林食譜—西班牙馬鈴薯蛋餅

 


去年以新餐廳Smoked Room摘星的西班牙米其林大廚Dani García,於新冠疫情期間公開了他個人的西班牙馬鈴薯蛋餅食譜。

版本百百種的這道西班牙料理,在大廚演繹下,走的是我們喜歡的樸實風格。這道食譜接近西班牙媽媽版本,且有幾個亮點。第一,是不加洋蔥,Dani表示洋蔥雖然讓蛋餅多一層口味與口感,但是卻容易搶了鋒頭,讓我們難以好好品嘗馬鈴薯跟雞蛋的純粹風味。

第二是蛋跟馬鈴薯的比例,採1公斤的馬鈴薯配上八顆雞蛋,但是兩者比例還是要考量每個人喜歡的口感(雞蛋的比例高,蛋餅就比較鬆軟,反之則扎實)。而在馬鈴薯的品種挑選上,大廚選擇了台灣也買得到的克尼伯(Kennebec)品種,在泡水後直接下鍋油炸。

第三個亮點是,來自西班牙安達魯西亞的Dani,當然要用當地的頂級初榨橄欖油來呈現這道西班牙經典料理,不用多說,大廚的首選就是皮夸爾(Picual),再來就是白葉(Hojiblanca),橄欖油油炸後的馬鈴薯清爽不油膩,讓這道料理也非常適合炎炎夏日。

我們參考了Dani的食譜然後做出了以下的小家庭版本

食材

1.      Kennebec品種馬鈴薯 500公克

2.      土雞蛋大顆 4

3.      頂級初榨橄欖油 500ml

4.      鹽適量

 

作法

1.      將馬鈴薯切薄片後泡水去除澱粉質,然後濾乾備用(在沖洗馬鈴薯的時候水變清澈表示已經去除澱粉質了喔)



2.      熱油鍋



3.      小火油炸馬鈴薯片至鬆軟



4.      將雞蛋打散並加入適量鹽

5.      將油炸過的馬鈴薯片濾過油後,加入打散的蛋液中浸泡10分鐘



6.      小火將蛋餅煎到喜歡的熟度前,翻面後即可盛盤





Dani大廚在影片中使用一般的盤子來為蛋餅翻面,在西班牙也有專門用來幫蛋餅翻面的木盤,更好操作。蛋餅熟度可按照個人喜好調整

大廚食譜的影片在此(西班牙語 食譜


 

#有搶到Hojiblanca的記得來炸馬鈴薯

#剩的油拿來泡辣椒乾沾蛋餅 道地的西班牙婆媽會這麼做

#端午立完蛋 直接做西班牙蛋餅

#端午連假 中西手做廚房同時展開 中式包肉粽 西式做米其林蛋餅料理

#在橄欖油在葡萄酒在地中海旁


留言

最多人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