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Añana鹽場




 
與山相連的壯闊鹽場


位於西班牙巴斯克(Basque)內小山區的Añana是一片最古老卻保存最完整的鹽田,悠久的製鹽與產鹽傳統,讓此地本身就代表了一段最獨特而經典的鹽史。幾世紀以來,為了保存古代的製鹽業,鹽民從門鎖開始即採用天然的木頭製作,且所有用於水渠及周邊搭架撐起的曬鹽場,全都採木頭搭架,就連接縫也用木樁取代簡易牢靠的鐵釘,這一切皆是為了讓這片鹽田維持最天然且原始的狀態。


導覽員正在介紹此鹽場為了維護環境與生態,
連同鑰匙與門鎖,都考究地由最天然的素材製作



這裡在遠古時期是一片海洋,隨著地質與地殼變化,海水壟起而埋於地底,並將鹽質層保存於岩石之間。因此透過挖鑿地下水,這個不靠海的地方可以生產出高品質且純淨的海鹽(當初甚至被稱為白金(white gold)”),而如此珍貴的鹽泉,也讓此地成為人類千年以來重要的聚落地,後期並逐步發展為西班牙數一數二的鹽場。


Añana鹽場一景



Añana利用五千多條木製渠道將富含鹽份的地下鹽泉層層引流到大型平台上,並藉由陽光的暴曬來蒐集鹽晶體。如今,在工業化過程中,這種耗力的傳統製鹽法已式微,一度面臨廢棄但當地透過結合觀光的方式,重新復興並保存下這悠久的傳統,並賦予其新的時代意義,因而巴斯克族裡僅剩個位數的國家級製鹽者,每年夏天仍在此辛勤採鹽。

參訪過程中,導覽者請我們試喝滷水(喜歡的話可以喝到飽),而若看到掉落在地上的小塊鹽塊,一人限制可攜帶一塊,至於歷經了上百年時空滴漏而成的鹽柱即鐘乳鹽則不容破壞,只能自行前往商店購買。鹽柱是當鹽水通過架高起來的渠道時,從裂痕或木頭天然的縫隙滲漏而下所自然形成的結晶 ,在古早時期,鹽柱被當成不必要的東西,在今日卻成為非常珍稀的調味品。


水渠道下方長年累積而續成的鹽鐘乳


導覽結束後,在商店看到一小盒鐘乳鹽/鹽柱條售價55歐,一盒天然鹽之花250g售價5.95歐元,其中的差異是甚麼呢?除了鐘乳鹽的稀少我想或許還有漫漫時光所蓄積的能量,而能量無價,所以這樣看來價格應該是相當合理吧~

至於產量較多的鹽之花,則是在鹽蒸發過程中,小心地採收自鹽盤最上層的結晶薄片,因而質地非常細膩,入口即化

禮品店內銷售的之形狀漂亮的潔白鐘乳鹽

  
在傳統工藝極容易被忽視的現代,保存這樣的古法除了困難重重之外,也展現出這個世代巴斯克人的智慧:他們保留住的不只是獨特的建築、設備與製程,其中似乎還有一種珍貴的思惟型態。而這個時代也用各種方式在認可他們的專注與嚴謹,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有數間米其淋餐廳,皆不約而同地在此立標,告知其所使用的鹽的產地與品質保證這又是另一個從最古老傳承到最頂尖的工藝在日常所需中呈獻!


米其林二星 el club allard餐廳在此立標,表示選擇此地的海鹽當素材
小小的標示意味著雙方對於彼此在食物上用心的肯定







留言

最多人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