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級初榨橄欖油(EVOO)和一般橄欖油有什麼不同?






頂級初榨橄欖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簡稱EVOO)的構成標準可分為三個層面來說:

在製程面,頂級初榨橄欖油需以物理方式萃油,且萃取全程低於27C

在化學成份分析面,頂級初榨橄欖油的酸度需低於0.8此外還有過氧化值紫外線吸光值乙基酯...等多項檢驗標準)

在口感與氣味方面,真正的頂級初榨橄欖油飽含清新、天然的農作物香氣,不同的橄欖品種帶來不同的口感,且有著程度不一的辛味與辣味;此外,決不能有任何如霉味、腐味、酸味、油耗味等瑕疵,只要有任何一點不好的味道,就稱不上是頂級初榨橄欖油。


換言之,若只有製程與化學成分符合標準其實還稱不上「頂級」初榨橄欖油;反過來也可以說,即便原來是一瓶頂級初榨橄欖油,但因為保存不良等因素而出現了不好的氣味,其實也不再算是EVOO了。


儘管有政府把關,我們仍舊會發現市面上有很多不符合標準的橄欖油也冒稱「頂級初榨」,因此身為消費者,我們要擅用自己的感官來進行判別,不要只是一昧地信賴油瓶上的標籤。


留言

最多人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