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洛(Haro)火車站品酒會 (La Cata del Barrio de la estación)



哈洛(Haro)位於西班牙拉里奧哈自治區,是一個人口約一萬多人的市鎮,有七家酒莊落腳在這個小鎮的火車站附近,其中包含了哈洛歷史最悠久、創立於西元1877年且保持傳統的酒莊R. Lopez de Heredia;創立於1879年的CVNE;1886年的Goméz Cruzado;1886年La Rioja Alta S.A;1901年的Bilbaina酒莊;1932年創立的知名酒莊Muga及1987年的Roda酒莊—光是這幾個名字已經足夠讓許多La Rioja酒迷的眼睛為之一亮,更令人興奮的是,我們終於買到今年第三屆哈洛火車站品酒會的入場卷了!





談到這個區域的酒莊歷史,可追溯至19世紀下半葉,當鐵路的運輸已經逐漸取代傳統馬車的時代。那時,考量運輸上的便利,這幾間酒莊紛紛在火車站附近建置莊園。熟悉紅酒歷史的人一定不陌生,當時的根瘤蚜蟲病迫使法國銷毀許多葡萄園,因此許多法國釀酒師轉而前來西班牙本區收購葡萄酒;許多人相信,正是因為這個可怕的外來病蟲害,使西班牙的紅酒出口量及葡萄的種植面積增,進而促進了之後西班牙釀酒工藝的突飛猛進和紅酒產業的蓬勃增長。(至今,每年的9月7日和8日,西班牙還會舉辦葡萄根瘤蚜節(Festa della Filoxera),用狂歡的方式慶祝當年根瘤蚜蟲帶來的“贈禮”!)
本屆品酒會結合了七家酒莊的全力支持,每一個酒莊推出兩支自家的葡萄酒,讓所有的參與者可以在一天之內自由參觀這七家酒莊,並且品嘗14支葡萄酒(共13隻紅酒1隻白酒)。當然,擅長開趴的西班牙人,有美酒就少不了美食,本次的活動是由La Rioja區在地的兩家米其林星級餐廳主廚負責,兩顆星的El Portal餐廳主廚Francis Paniego及一顆星的Echapresto兄弟檔,而甜點是由名廚Juan Ángel Rodrigálvarez負責,菜色都是以之前我們介紹過的下酒菜(tapas)為主要的呈現方式,每道下酒菜當然也都設計好跟每支相應的酒款配對。
要在哈洛火車站附近一天內參觀完七家酒莊,試飲14支酒莊的酒,再配上米其林餐點,這種夢想般的行程,大概只有在一年一度的哈洛火車站品酒會才可以辦得到!
這樣的活動也讓我們感受到本區的同業良性競爭跟各自吸引人的特色,七家酒莊、七種風貌、七個故事,一同在小小的火車站旁建立出產值驚人的小生態,也帶給美酒愛好者無盡的美好回憶!














留言

最多人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