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多酚—珍寶中的珍寶






眾所周知,頂級初榨橄欖油中有良好的油酸、維AEK、微量元素以及天然抗氧化成分等,其中,橄欖多酚便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效果。

直接生飲頂級初榨橄欖,通常會感受到入口時的苦味,和油滑過喉頭時的灼熱感,有些人還會因為橄欖油的辛辣味而嗆咳,這種經驗是很正常的,而橄欖油的苦味和辛辣味,便來自珍貴的橄欖多酚。

多酚是一種植物內的化學成份,擁有保護細胞的效果,例如橄欖果實中的多酚,能幫助果實免於紫外線的傷害,而當多酚轉化為食物,同樣對人體有多方面的助益。20克的頂級初榨橄欖油中,約有5-10毫克的多酚,因此這少量的酚類,可謂珍寶中的珍寶。

橄欖中有超過三十種的酚類成份,其中包括羥基酪醇(Hydroxytyrosol)酪醇(Tyrosol)裂環烯醚萜(Oleocanthal)橄欖苦苷(Oleuropein)等的相關衍生物,而近年來科學家也不斷致力於研究不同的酚類成份對人體能產生哪些不同的效益:比方說,根據各種實驗和研究結果顯示,橄欖多酚能癒合曬傷傷口、降低膽固醇與血壓、保護血小板、對抗自由基、預防老人癡呆與骨質疏鬆甚至降低癌症風險[1]


橄欖油的多酚含量多寡,取決於品種、栽種採收時期、製油過程與儲藏方式,例如Cornicabra品種擁有較高的多酚含量,而早摘與低溫下萃取的橄欖油也有較高的多酚含量。此外,多酚也會隨著時間遞減,因此良好的儲藏方式與盡快使用,也是保存橄欖油中多酚的關鍵。但需要再次強調的是,唯有食用頂級初榨橄欖油,才能真正獲得橄欖多酚的好處。

除了頂級初榨橄欖油,紅酒、蘋果、洋蔥、綠茶、茄子、可可等食物中,也都含有多酚,建議多多食用。這些來自大地的美好元素,在交互作用下往往可激發出更大的效益,而這或許也是地中海飲食有益人體健康的奧秘之一。




[1] 如今證明Hydroxytyrosol有預防細胞免於氧化損傷的功能;而最近研究亦發現,橄欖油中的oleocanthal多酚,具有類似消炎藥布洛芬(Ibuprofen)的功效,能抗發炎,且能殺死多種癌細胞,同時不會傷害健康細胞。

留言

最多人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