鯷魚








在眾多的地中海飲食食材中,一定要提起這種重要的魚類鯷魚
在大西洋、太平洋及印度洋都可以找到鯷魚的蹤跡,這是一種身長通常不超過15公分的小魚, 顏色呈暗藍及銀白。
鯷魚的營養價值豐富,含有蛋白質、多樣維生素(ADEB1B2B3B12)和礦物質(磷,鉀,鎂,鐵和碘),還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及omega 3
最具特色也比較為人所知的鯷魚食用方式就是油漬鯷魚,油漬鯷魚第一次出現在人類歷史,是在腓尼基人的記載中,接下來流傳到希臘,進而在歐洲普及。
也許很多人覺得並不熟悉鯷魚的風味,但其實一定都在某些有名的菜餚中品嘗過, 像是著名的凱薩沙拉醬,又比如煙花女義大利麵,這些都是以鯷魚入菜的精典風味。
雖然鯷魚本身的價格不高,屬於經濟型的魚類,但由於製作鹽漬鯷魚的過程複雜,也需要許多的手工(去刺/去皮/去骨),且鹽漬的過程需要數月之久,所以價格高昂。但也因為熟成的過程中,整個鯷魚的鮮味精華已經濃縮,所以用量不需要大,如果是入菜,一般小量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鹽漬鯷魚在製作過程中因為無法使用較高溫度殺菌處理,所以即便是裝在罐頭中的,也建議置放在冰箱或者陰涼處存放以保持新鮮。
在西班牙的傳統中,新鮮的鯷魚料理也很受歡迎,不過在西班牙文中,新鮮鯷魚料理中的鯷魚的名稱叫Boquerón,與鹽漬的鯷魚Anchoa不一樣,常見的有酥炸鯷魚(boquerones fritos)、醋漬鯷魚(boquerones en vinagre),雖然名稱不同,但都跟鹽漬鯷魚出自同一種魚類喔;而醋漬鯷魚製作過程中有加入醋,所以顏色呈現白色,也與鹽漬鯷魚的褐色截然不同。

#anchoa
#EVOO
#使用頂級初榨橄欖油做醋漬鯷魚更美味

醋漬鯷魚(boquerones en vinagre)魚身呈現白色

油漬鯷魚(anchoa)經過熟成呈現咖啡色

油漬鯷魚與醋漬鯷魚的結合配上烤麵包在西班牙有一個有趣的名稱"matrimonio"聯姻/婚姻的意思

滋味濃厚的鯷魚有許多的愛好者

西班牙酒吧常見使用鯷魚製作的tapas(下酒菜)




留言

最多人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