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克力斯與直布羅陀海峽

 

在希臘神話故事中,天堂就在遙遠的極西之處、太陽落下的地方,這兒有天后赫拉種下的金蘋果樹,並由巨人阿特拉斯的女兒赫斯珀里得斯(Hesperides)姊妹們看守著,因此也稱為赫斯珀里得斯島。

英雄海克力斯的十二項偉業中,第十一項就是被要求去偷取金蘋果,而當海克力斯漫漫行至極西處,努力尋找這座小島時,他的前方被一座宏偉的高山擋住了,他並沒有選擇攀越過這座高峰,而是用他的神力將這座山脈一分為二,打通一條路,從此,地中海與大西洋接通了,而當初被海克力斯推開的缺口,就是今日的直布羅陀海峽。

故事中被分成兩半的山脊,被稱為海克力斯之柱( Pillars of Hercules),隔著海峽遙遙相望,其中一根便是伊比利半島上的直布羅陀巨巖(Rock of Gibraltar),而另一根一說是北非休達(Ceuta)的雅科山(Monte Hacho),另一說則是摩洛哥的摩西山(Jebel Musa)。

雖然是神話故事,但海克力斯之柱卻成了西班牙的重要象徵,除了曾是神聖羅馬帝國兼西班牙國王查理五世的皇家私人徽章,也被放上了從1981年起使用至今的西班牙國旗。

 



西班牙國旗與西班牙國徽,旁邊兩根白色的柱子,正是海克力斯之柱,上面的飾帶寫著「Plus Ultra」,意指通向更遠方。


據傳,最初海克力斯之柱上刻有拉丁文「Non Plus Ultra」,警告旅人這裡是世界盡頭,不可再前行,然而,隨著海權擴張,16世紀的西班牙帝國逐步成為在世界各地擁有廣大領土之日不落國,當時的統治者查理五世決定把「Non」去掉,在象徵性的柱條飾帶上寫下Plus Ultra」,以作為自己的徽章圖騰與座右銘;「Plus Ultra」指走得更遠,意味不受傳統侷限,勇於冒險和追求卓越。

 

#直布羅陀海峽

#海克力斯之柱

#越過世界盡頭

#在橄欖油在葡萄酒在地中海旁


參考資料

https://en.wikipedia.org/wiki/Pillars_of_Hercules

https://en.wikipedia.org/wiki/Hesperides

https://en.wikipedia.org/wiki/Plus_ultra

By Heralder - [1], CC BY-SA 3.0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11621198

留言

最多人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