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ntón Beti-Jai 西班牙最古老的巴斯克壁球場—貝堤亥壁球場


悠長的歷史

提到巴斯克壁球這個古老的運動,不只在台灣的我們很陌生,連今日的西班牙可能都有很多年輕族群從來沒有看過。
這個在19世紀幾乎是西班牙全國除了馬術之外最重要的體育活動(如果不要把鬥牛定義為體育活動的話),經歷超過一世紀的起伏,因2019年馬德里市政府宣布完成全國最古老的巴斯克貝提亥壁球場 (Beti-Jai的巴斯克文的意思為:無止盡的派對)的整修及重建後,又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而相關人士也希望在西班牙以足球掛帥的現今,能有更多人重新了解這個有著悠久歷史的運動。

源自巴斯克的運動

巴斯克壁球(pelota vasca)源自西班牙的巴斯克區(País Vasco),但若再往前追朔,這種運動類似將近一千年前法國人發明的一種使用球拍的手掌球(Jeu de Paume),而手掌球據稱也是現今網球的前身。

這種運動傳到鄰近法國的巴斯克地區,巴斯克人將其做了一些變化,從球場、球具到規則都完全不同。巴斯克壁球場的普及版有30公尺、36公尺及54公尺三種長度,及其他兩種Trinquete(長度不同並且有頂蓋),還有無邊牆的Frontball版本,球具包括了徒手(只戴護具)/木拍/網拍/竹籐網拍,有人認為繁雜的規則與嚴格訓練的需求,是巴斯克壁球沒落的原因,但同時這個運動的迷人之處也在於此。

風華再現的貝提亥壁球場

在全盛時期,馬德里曾經擁有超過20座巴斯克壁球場,建於1894年的貝提亥壁球場,可以容納4千名觀眾,球賽時期常常高朋滿座,雖然與現在可以容納8萬名球迷的皇家馬德里隊足球場(Bernabeu)不能相比,但是在當時也絕對是重要的社交場合。融合著新慕德哈爾建築風格(註1)的這座美麗球場,坐落於現今的馬德里市蛋黃區Chamberí,1919年最後一場球賽閉幕之後,壁球場經歷了改建為醫院、汽修廠、監獄,甚至被廢棄成為荒草蔓延的遊民居所。無數年後,在建築師、壁球員及熱心地方人士的奔走之下,2011年獲得市政府的特別申請成為古蹟保護的對象,而整整一百年後,重新整修的壁球場於2019年再度開放參觀,美麗的鐵製梁柱及壯麗的磚造牆面,讓古蹟重現昔日風采。

直到今天,巴斯克壁球在巴斯克區仍然保有它的地位,雖然不及足球流行,但是許多人仍堅持保留這個充滿歷史且土生土長的獨特運動,期望這份文化的延續與傳承可以再繼續下一個百年。


官網有許多精采的新舊照片及歷史

https://www.betijaimadrid.es/


#稀罕到中文界甚少著墨的運動

#曾經是西班牙全民熱衷的體育賽事

#如今在巴斯克地區還保有重要地位

#期待再流傳下一個百年


註1: 新慕德哈爾風格又稱作新摩爾式風格,為19世紀始於西班牙的一種建築風格,延續慕德哈爾風格(一種在伊比利半島基督教時代融合穆斯林文化的一種建築風格),比如馬德里現今的鬥牛場即為一例。

壁球場的外牆部分可見新慕德哈爾風格



觀眾席的鐵欄雕花精美

整個球場高度有11公尺

慕德哈爾風格的牆面




球場一景


現今仍普遍存在於巴斯克區的室外壁球場



留言

最多人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