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聖之路上洗滌身心的「酒泉」

By José Antonio Gil Martínez from Vigo, Spain - Fuente del vino, CC BY 2.0,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3290055


西班牙的朝聖之路(Camino de Santiago),不僅僅是天主教或基督徒心目中的聖地,也被許多熱愛深度旅行者列為此生必造訪之地。

朝聖之路的歷史可以追溯到9世紀初;當時的聖地牙哥被歸在阿斯圖里亞斯王國(Reino de Asturias)的統治之下,西元814時,耶穌基督十二門徒中最先殉道的聖雅各的陵墓在此地被發掘重現,當時的國王阿方索二世(Alfonso II)因而在原址建立了一座教堂,以此為中心建造城鎮,並將地名變更為聖地亞哥德孔波斯特拉(Santiago de Compostela)。此後,由於天主教教皇對阿斯圖里亞斯王國及阿方索二世的認可,一個全新的朝聖網就以聖地牙哥為中心點,自歐洲各地發展了起來。



By Vivaelcelta, CC BY-SA 3.0,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32851077



朝聖之路依照出發點的不同,分成好幾個路線,其中最著名也最傳統的就是法國之路(Camino Francés)。法國之路沿途有許多修道院、教堂等機構,為旅途中的朝聖者提供醫療照護與簡單的飲食。其中有一間以拉切修道院(Monasterio Irache),在西元十世紀的時期也曾被作為醫院使用,到了1072年,修道院受贈了位於Mount Montejurra山腳下的葡萄園,因此修道院的僧侶也開始為生病的朝聖者提供葡萄酒,供他們恢復體力之用。


恰如聖經路加福音(22:20)中所提,耶穌在與門徒們的最後晚餐中,舉起了酒杯說: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是為你們流出來的。在這場逾越節晚餐中,耶穌以葡萄酒與麵包代表祂為世人捨了的血與肉,並以之洗淨世人之罪,這段過程也演變成後世天主教彌撒的儀式之一,並以葡萄酒象徵基督寶血。而以拉切修道院/酒莊,便用充滿神聖意涵的葡萄酒,洗去朝聖者的疲憊!


西元1991年,以拉切酒莊(Bodegas Irache)正式在酒莊的某一面外牆、也剛好在朝聖之路的必經之道上,裝設了一個葡萄酒泉(Fuente del Vino),讓往來的朝聖者能自行取用;左邊的水龍頭打開,是用當地Navarra葡萄釀造的年輕紅酒,右邊則是飲用水。酒莊每天都會重新加注100公升的紅酒,以解朝聖者之渴,並祝願每一位旅行者都能順利到達旅程終點。


當風塵僕僕的行腳者帶著滿身疲憊行經此地,一扭開水龍頭,便流出新鮮的葡萄酒,啜飲一口那份清涼與鮮甜,不只撫慰了身心,還帶來信仰的力量



酒泉左邊的水龍頭為酒(vino)右邊的則為飲用水(agua)
Zarateman, CC0, via Wikimedia Commons


備註:酒莊的官方網站上,還能看到24小時的即時監控影像喔!


(圖取自酒莊官網)




留言

最多人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