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官的全方位浸淫—哈洛紅酒大戰

 

By BigSus - Image created by me., CC BY 2.5,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1349233


每年6月29日聖佩德羅節(El día de San Pedro),在西班牙著名紅酒產區里奧哈(La Rioja)的中部城鎮哈洛(Haro)舉辦的紅酒大戰(Batalla del vino),也俗稱潑酒節,是西班牙相當受到歡迎的一年一度國家級節慶!

每年此時,這個總人口數約11,500的城鎮,都會吸引將近兩倍數量的遊客來此共襄盛舉;事實上,紅酒大戰只是6月28到30日舉行、為期三天的哈洛葡萄酒節的其中一個環節。

「紅酒大戰」顧名思義,活動的內容就是使用不同的容器(可以是酒瓶、水桶,甚至是水槍等等)盛裝紅葡萄酒,接著用盡各種方法讓其他參加者徹底被紅酒浸濕,直到衣物都被染成鮮豔的葡萄酒色為止!

然而這樣的活動,可不只是為了熱鬧取樂,紅酒大戰的歷史,可以追溯到約西元六世紀!當時有一位隱士聖菲利斯(San Felices de Bilibio,亦作Félix)居住在今日哈洛城以北約七公里的比利比奧懸崖(Los Riscos de Bilibio),在他過世之後,人們開始到他埋葬的山洞參觀、朝聖,而一直延續了幾百年,前來紀念並榮耀聖菲利斯的朝聖者仍絡繹不絕。到了18世紀,一個隱居所終於在聖者的遺骨埋葬的山洞位址中建立了起來。據傳,紅酒大賽的起源便始自於20世紀時期在此所舉行的洗禮,在儀式中,施洗者用紅葡萄酒取代了水,替受洗者施洗,而這樣的洗禮逐漸轉變成朝聖者在參加完彌撒後的慶祝活動,並催生了現代的紅酒大戰。

De BigSus - Image created by me., CC BY 2.5,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2743441


源於這樣的歷史背景,在6月29日的早晨七點,紅酒大戰開始前,絕大多數的參加者會穿著白上衣、繫上紅色領巾或頭巾,跟隨騎在馬上的哈洛市長的遊行隊伍,一路行進到位於哈洛城北邊約七公里的比利比奧懸崖(Los Riscos de Bilibio),在聖菲利斯隱士的隱居所先舉行彌撒儀式,結束後,人們便正式展開這場瘋狂又潮濕的潑酒大戰!


參與者不論男女老幼,大家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用紅酒無分別地互相潑灑,在喧鬧聲中,一道道紫紅色酒液竄流於空中,白衣一件件染紫染粉,而葡萄酒氣味沖天,作戰者還可以不時喝個兩口嚐嚐酒味…整個過程彷彿五感全部都浸泡在紅酒中,可說是一次與紅酒的全方位接觸。

De BigSus - Image created by me., CC BY 2.5,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4380106



事實上,每年六月最後一週哈洛城所舉辦的慶典,是從6月23日的聖胡安節展開序幕,接續而來的是6月25日聖菲利斯節,最終來到高潮的6月29日聖佩德羅節紅酒大戰。


狂歡之餘,也可以深入研究一下各種節慶活動背後的典故,讓旅程留下更深刻更有意義的回憶喔!


資料來源:

https://batalladelvinoharo.com/

Batalla del Vino: What to Know About the La Rioja's Famous Wine Fight (theculturetrip.com)


今年活動的精彩照片

#酒泉之後的紅酒大戰

#選對宗教很重要

#盛夏來臨 用視覺消暑一下

#在橄欖油在葡萄酒在地海旁


留言

最多人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