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裡的一抹獨特光影—霍金・索羅亞博物館(Museo Sorolla)


 索羅亞博物館位在馬德里市區的一個寧靜住商區,這裡同時也是這位西班牙畫家霍金.索羅亞(Joaquín Sorolla,1863-1923)的故居。來訪時如果沒有仔細在手機地圖上多確認一次,也許就擦身而過這個"市內桃源"了。

一進入博物館,迎接參觀者的是一座花園,這裡曾是這間房子很重要的角落。索羅亞不只在花園裡作畫,也在其中與家人共享花草的清幽,花園的水池是仿照南部格拉那達(Granada)赫內拉利費宮(Generalife)的樣式建造,非常典雅。

如果你曾經看過索羅亞的畫作,就能知道為什麼花園對他來說非常重要,這兒的自然光線,正時時刻刻反映著索羅亞不斷試著捕捉的光影變化。



博物館入口處的大理石噴泉有著西班牙南部的風情



進入室內展間的門口也是許多人取景的角落

進入博物館的第一展廳後,可以發現索羅亞在建造房子時,已經把作畫的空間都規劃好了,包括自然光採光充足的高挑屋頂,以及適合作畫的方位取向。目前博物館中的擺飾與陳設,幾乎都還保留著索羅亞還在世時的模樣,而畫室的畫筆還有畫架,就像還在等著畫家回到畫室來一般,這種設計,讓參觀博物館時多了一層神秘又親近的感覺。


第一展廳的前身是擺放已完成畫作的儲藏室



出生於瓦倫西亞的索羅亞,最知名的應該是以地中海海岸為題創作的幾幅畫作,包括《海邊漫步》(Paseo a orillas del mar),畫作中出現的是他的妻子及大女兒,而索羅亞以不同顏色生動地表達出高雅的白洋裝上光影的融合,以及海風吹向洋裝的動感。當我們仔細觀賞畫作時,彷彿也置身地中海岸邊,享受著輕柔的海風。

Joaquín Sorolla,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索羅亞擅長描繪光影,折射光、過濾光及倒影,在他的畫作中都常出現。另一幅著名的《男孩與馬》(
El baño del caballo),也呈現同樣的風格,男孩及白馬的身影使用了大量相近卻又不同的顏色,精確地表達了陽光如何反射在他們身上,再配上岸邊潮汐及沙灘的折射光,索羅亞把地中海的那片光,完完整整帶進了他的畫作中。

Joaquín Sorolla,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參觀完展廳之後會經過客廳與飯廳,飯廳外還有一個美麗的安達魯西亞風格中庭。這個他親手打造的家,幾乎被完整的保存下來,讓來訪的人們也跟著穿越時光回到索羅亞仍在此作畫的某個下午。屋外的清透陽光,讓我們於參觀結束後,還忍不住流連於花園的角落,邊看著苦橙樹旁的椅子落下來的光影,邊回想索羅亞畫作中的一片柔和。





後記:目前由於疫情,博物館導覽的部分只剩下自行取用的紙本介紹(有英文版本)。雖然館內的面積不大,但是館藏精彩,索羅亞的幾幅重要畫作都可在常設展中見到,非常推薦在市區的一日遊之中,安排行程參觀這個西班牙20世紀知名畫家的故居。


索羅亞博物館地址

P.º del Gral. Martínez Campos, 37, 28010 Madrid

官網:https://www.culturaydeporte.gob.es/msorolla/inicio.html


#museosorolla
#光影魔術師

#在家旅行

#在橄欖油在葡萄酒在地中海旁


留言

最多人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