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Gazpachos Manchegos


 

夏天一到,西班牙家家戶戶的冰箱中,就會出現常備的西班牙番茄冷湯Gazpacho,不論是傳統的番茄版本,或者我們之前介紹過的加了西瓜的摩登版本,炎炎夏日就是隨時都想要來一杯Gazpacho。但是很多人不知道除了安達魯西亞的清涼版Gazpacho,在卡斯提-拉曼查自治區(Castilla-la Mancha),Gazpacho其實不是一道冷湯(並且名稱採用複數型態Gazpachos),而是一道熱騰騰的燉物料理,還是一鍋到底的家常菜色。

拉曼查版本的Gazpachos,在西班牙的文學名著《唐吉軻德》中就可以找得到它的蹤跡。它還有另一個名字叫Galianos。早年在物質貧乏及農忙的限制下,誕生了這道料理,使用的主要材料是當地的現獵野味,比如野兔或者雉雞,再加上一種因為乾燥氣候而得以長期保存的餅狀乾麵包(Tortas Cenceñas),以及當地盛產的大蒜/洋蔥與香料,當然還有不可或缺的頂級初榨橄欖油,組合起來就是牧羊人或者農人們的一餐。

那個年代的一鍋到底料理,圖的不只是食材隨手可得,還講求快速溫飽,牧羊人及農人在出門前即備好Torta Cenceñas餅及橄欖油,就可以在農區就地生火料理。在西班牙其他大區的某些地方,也有海鮮跟鮪魚的版本,不變的大概就是橄欖油、大蒜跟Torta Cenceñas餅。如今,這個餅在西班牙的許多超市可以買到現成的,也可以自己親手製作,今天跟大家分享使用現成的Torta Cenceña製作這道傳統料理,趁熱盛盤在道地的陶製器皿中,就是一道拉曼查風味。


材料:

雞肉切塊600公克

洋蔥80公克

大蒜 2瓣

紅椒半顆

頂級初榨橄欖油自己喜歡的量

月桂葉  1片

百里香適量

鹽適量

黑胡椒粉及黑胡椒粒各適量

水適量

Torta de Cenceña餅90公克


作法

  1. 將雞肉用鹽和黑胡椒稍微調味之後,放入少許油的鍋中至上色。

  2. 加入切丁的洋蔥/大蒜及紅椒拌炒均勻至有香氣。

  3. 加入香料(百里香/黑胡椒粒/月桂葉)。

  4. 加入適量的水至淹過雞肉一半即可。

  5. 轉中小火,煮到雞肉熟透。

  6. 用鹽調整鹹度後加入Torta de Ceceña餅,直到吸飽湯汁即可上桌。


同場加映Torta Cenceña作法:

只需要等量的麵粉加水,加上一小搓的鹽,揉製到完全不沾手的狀態後,桿成自己喜歡的厚薄,在平底鍋上無油烙烤即可。雖然最道地的薄餅是在柴火中烤製(就像大部分的傳統薄餅類比如披薩),但在買不到現成torta的情況下,使用平底鍋也是可以在家裡手工自製。


#搭配也是拉曼查原生種的寇尼卡布拉

#風土

#頂級初榨橄欖油

#EVOO

#在橄欖油在葡萄酒在地中海旁






















留言

最多人看